【看见•长师】大学之名在于有名师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9334

在长师校园有一大批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师长,他们坚守教学科研岗位,辛勤培育莘莘学子成长成才。十三五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梧桐计划,培养、引进了大批高层次人才。现有专任教师1316人,其中教授167人,副教授354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461人、占比超过35%。有双聘院士2名、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国际知名专家10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8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46人。建有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海智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高水平创新研发团队、教学名师群体、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团队茁壮成长,为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荣誉校长樊代明,消化内科专家,全军消化病研究所所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临床药理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0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专业技术少将军衔。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创新研究群体的学术带头人。 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攻关、国家重大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是首批国家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首批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在国外杂志发表论文163篇,包括Nature Clinical Practical OncologyLancetFaseb Journal等,最高影响因子达25.8分。2008年,由樊代明带领的研究团队由于在胃癌恶性表型相关分子群的发现及其序贯预防策略的建立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校双聘院士郭柏灵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主要从事核武器研究工作,1980年开始从事基础数学理论研究,在非线性发展方程和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对大批偏微分方程提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等重要数学理论,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240多篇(其中100多篇为SCI收录),出版专著7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和三等奖(个人)1994年、1998年两次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曾任数学会理事(1988-1995),现为北京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1996-),并担任《偏微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等职。

我校特聘教授王鼎益,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士、中科院硕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物理学博士,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墨森研究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所博士后,先后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国等多家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主持、参加多项国际著名的星载大气物理研究项目:美国NASA、加拿大CSA、法国CNS等多国合作的WINDII (Wind Interferometer Imager) 项目;欧洲空间署ESA支持的 MIPAS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for Passive Atmospheric Sounding) 项目等。在地球物理、大气、陆地和海洋的光学遥感探测、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在国际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地球物理、大气光学、信息处理与反演等。现为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高级研究员,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专家,国际著名学者。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松利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长期从事材料科学、冶金工程等专业的教学工作和多金属复合矿等资源综合利用、稀有金属提取、功能材料、钛化工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实际生产线建设、组织管理经验。曾多次参与完成国家攻关科研课题,主研了国家“863”科研项目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5篇被SCIEI收录。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5部,获得专利15项等。


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汪时机教授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岩土力学与工程,工程监测与灾害评估,水土力学与水土工程。重庆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岩土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委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俞志刚教授,博士,教授,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美国林肯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化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分析测试学会理事、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省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和Chemical Communication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DNA传感器的构建、作用机制及其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和药物分析中的应用;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和药物分析中的应用;有机金属配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性质研究等。主持或主研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0余项,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我校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龚志祥教授,博士,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社会学、民族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合)著3部,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民委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等5项,先后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我校巴渝学者米永生教授,博士、博士后、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重庆市青联常委、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际2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现代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的研究,近年来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 重庆教委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等省部级及以上级别项目十余项,在国际微分方程领域顶级期刊 “Journa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6篇)、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Section A Mathematics” 等国内外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我校巴渝学者石文兵教授,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宣传人选,重庆市最美教师,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涪陵区师德标兵,重庆市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 我校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生化和环境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2项,重庆市教委项目4项,教育部春晖计划1项,作为项目主研人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863”课题1项,主持重庆市科委三峡库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课题子课题1项。重庆市高校“纳米生化传感技术及其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发明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

我校巴渝学者杨复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大气环境综合观测与污染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境保护空气复合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研究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冶金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并获全国气象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大气颗粒物与区域复合污染》,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曾主讲研究生专业基础课、高级讨论课和公共选修课,获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教学贡献奖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优秀课程。

我校巴渝学者许刚教授,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并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导师奖和中科院卢嘉锡青年科技奖等奖励。研究领域为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开展天然PPAP这途径特殊天然产物类群的系统研究以及唇形科鼠尾草属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基金、云南省重点基金、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课题以及国内外企业合作研究等项目20多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0篇,其中10篇发表于Chem. Commun., Org. Lett.Nature Index期刊上,单篇最高影响因子IF=52.6;研究成果10次被国际权威杂志“Nat. Prod. Rep.”评为“年度研究热点-Hot Off Press”;获授权专利8项。

我校巴渝学者董立春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工教育学会理事,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重庆市科委“高附加值天然植物提取新产品”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学科评估、新增学位点、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为环境化工系统工程及新材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各类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在能源及化工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100篇,他引14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5项。

我校巴渝学者程晓红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议专家,《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Soft matter, Chem. Eur. J等外文期刊审稿人。2001年获德国Martin-Luther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德国Karlsruhe大学聚合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在德国纳米中心做访问教授,从事超分子纳米材料研究;2010-2011 年在德国Martin-Luther大学做高级访问教授,从事液晶超分子化学研究。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国内发明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曾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伍达观”优秀教师特等奖等。


我校巴渝学者王惠聪教授,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发表各类论文80多篇,其中SIC收录论文近30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2014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


我校巴渝学者崔莲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功能铁电材料物理性质的理论研究,高性能压电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市局级项目2项,主研市局级以上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20篇,是国际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市局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

我校传媒学院韦济木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教委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一届专家组专家、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播音主持与表演专委会副会长,重庆市写作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应用写作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公开出版专著5部,编撰高校教材7部。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 2部电视片制片人,主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重庆市教改项目1项,主研市级科研项目5项、市级教改项目3项。荣获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政府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重庆市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直辖十年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对象等。

我校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李柳柏教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ACM重庆分会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云计算和大数据人才培养专委会常务理事,第三届信息科学与机械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ICISME2013)执行主席、入选重庆市教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涪陵区第四届科技拔尖人才。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涪陵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主持完成国家教委“春晖计划”项目3项;主持完成市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重庆市教委质量工程项目2项、教改项目2项;主编教材5部,参编教材9部,其中三部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司中标教材;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黄辉胜教授,博士,无机特种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在清华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学研修。主要从事化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以及含能材料和计算化学方向的研究工作,重点实验室含能材料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主持或主要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在《J. Am. Chem. Soc.》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应邀担任多种国内外SCI期刊审稿人。主持完成1项校级教改项目,主研物理化学市级重点学科和物理化学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参编教材1部。先后荣获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涪陵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涪陵区“涪州英才竞贡献”活动突出个人和长江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化工设计竞赛荣获重庆市一等奖、西南赛区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记者:何蕾 张春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