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长师】依托“一山两江” 学科科研攀登高峰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7814

     长师围绕学科建设“高峰计划”与科学研究“攀登计划”,大力开展学科建设,依托“一山两江”学术地标发展学科科研。现有市级重点学科4个、市级重点培育学科2个,建有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等市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8个,牵头建成市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与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太平洋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高校共建国际合作研究基地3个,与重庆中涪科瑞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科技创新平台5个。

近三年,学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社科规划项目7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总数为300余项,年科研经费已突破1亿元;公开发表论文3762篇,其中SCI论文889篇、EI论文636篇、CSSCI论文327篇,职务授权专利628件;先后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成果奖、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及以上成果奖18项。

学校务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优化完善学科建设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平台构建、学科队伍汇聚、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强化了建设责任,增强了建设力度。在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名单中,学校申报的教育学、民族学、化学、园艺学4个一级学科获批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获批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培育学科。

  2020年6月,我校与四川农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泸州市农业科学院2个科研院所签订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7,我校加入川渝68所高校组成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  

  2020年1,我校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长江师范学院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

2019年12月,我校与涪陵区人民政府、北京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共建重庆现代交通联合研发中心。

2019年10月,我校联合主办的“中国乌江风情风景”作品展亮相哈萨克斯坦。

2019年9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在我校挂牌。

2018年12月,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机构在我校正式揭牌。

2017年3月,我校重庆民族研究院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校共建有2个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0年6月、2019年2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黄辉胜教授带领的团队两次在国际顶级学科期刊J. Am. Chem. Soc.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9年4月,第三届“中国土司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9年4月,首届绿色消费经济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04月,我校《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乐理与视唱练耳》《土木工程测量》《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4门课程入选“重庆市第三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我校市级重点(培育)学科名单

市级重点(培育)学科

序号

学科名称

学院

负责人

1

教育学

重点学科

教师教育学院

冉隆锋

2

民族学

重点学科

重庆民族研究院

李良品

3

化学

重点学科

化学化工学院

石文兵

4

园艺学

重点学科

现代农业与生命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汪建华

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育学科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江成顺

6

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彭程

(记者:杨丽颖  张湘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