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3067

910日上午,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开幕式在涪陵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点亮长江龙眼,美荔万千乡村”,来自全国龙眼荔枝行业产学研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助推龙眼荔枝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开幕式上,设立于我校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举行授牌仪式。

本届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涪陵区人民政府与我校联合承办。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带作物处处长石磊、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出席开幕式并表态发言。

  

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为我校授牌,我校长江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接牌。

周少政书记表示,涪陵区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近年来一直坚持做强工业支柱,抓实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他强调,力争到2025年,将龙眼荔枝产业培育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化脱贫攻坚的特色骨干产业。他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吸收更多专家的建议,将涪陵龙眼荔枝产业做大做强。

  

黄大勇书记表示,国家龙眼荔枝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在我校的设立,为我校深度开展龙眼荔枝产业技术体系研究,推动重庆及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产业发展,搭建了舞台、带来了希望。他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我校以重庆市重点学科园艺学和龙眼荔枝创新团队为基础和依托,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重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尚兰主任宣布大会开幕,并对我国龙眼荔枝产业稳定发展的特点和整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李主任建议,要抓住当前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机遇,推动产业从量向质的提升转变。

  

与会领导参观荔枝龙眼展品

本次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巫山脆李、奉节脐橙和涪陵龙眼荔枝等重庆“三大水果”产业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重庆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大会共举办三天,活动内容丰富,举行了全国龙眼荔枝擂台赛颁奖仪式、国家龙眼荔枝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授牌仪式、重庆市三大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推进会、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学术技术报告会以及“魅力涪陵·第八届三峡库区龙眼文化节”等。

我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优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结合重庆市大力发展晚熟龙眼荔枝产业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长江上游龙眼荔枝栽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晚熟优势,构建“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联合顶尖研究人才,整合创新力量,瞄准龙眼荔枝经济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核心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用科学技术为传统产业注入创新力,打造从品种选育到种植、树体管理、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控、采收、加工、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全程化技术服务体系,为做优做强长江上游乃至全国龙眼荔枝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9月11日上午,专家学者们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龙阳园进行实地考察。


(记者:孙靖婷/文 高从爱 姚爽 李秋宏 杜泓静/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