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黄大勇为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5994

1031日下午,学校在鉴湖学术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黄大勇以“守初心 担使命 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题,从“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当前学校应着力解决好的突出问题”“青年人才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市委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副组长崔洪强、祝文祥到会指导,我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科以上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主持会议。


黄大勇书记根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从理论、历史、人民、擘画四个维度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论来源、奋斗历史、服务人民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历史担当精神。

如何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结合理论学习与学校工作实际,黄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就要做到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做到忠于党的组织,必须做到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就要强化纪律规矩,必须敬畏规矩,必须严守纪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就要保持清廉本色,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必须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必须做到清正廉洁。

担当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需要潜心历练的精神品格。黄大勇书记强调,担当使命就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要抓住战略机遇,要厚植战略优势,把握战略重点。担当使命,就要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要继承弘扬“艰苦创业、不甘人后”的长师精神,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担当使命,就要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要盯着任务抓落实,要紧扣职责抓落实、履责尽责、善作善成,要奔着问题抓落实。结合学校发展的使命,黄大勇书记强调,学校要认清发展战略优势,明晰涪陵“两区两点一地一园”的发展定位,明确我校四大核心优势集中在人才、科研、布局、校地,要着力解决好当前学校的突出问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行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内容,黄大勇书记剖析了学校青年人才作用发挥的成效、问题与改进措施。黄书记以翔实的数据、调查问卷分析作支撑,指出随着我校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高层次人才效应逐步在释放,学校获批的国家级项目数量和经费在逐年增加,科研成果也在逐年增多,青年教师队伍数量和结构不断优化,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今后,学校将持续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强专业成长平台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科研奖励制度,增强青年教师的幸福感。

黄书记强调,全体师生员工、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学校教师党支部要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科研工作者要牢记科技创新守初心,服务地方担使命;机关干部要忠诚担当守初心,干事创业担使命;学生党支部要青春奋进守初心,博学笃行担使命;离退休老同志要永不褪色守初心,奉献余热担使命。他以四个“真诚地希望”,呼吁全体师生员工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爱校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把学校建成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蔡校长指出,黄大勇书记的讲课既有思想深邃的理论,又有精辟严密的论述;既有引经据典的认识,又有学深悟透的体会;既有战略谋划的高度,又有丰富实践的深度;既指出了学校面上的问题,又提出了工作点上的措施。为今后理清发展理念、把握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突出发展重点,启发了思想,开拓了视野。

蔡校长就如何落实好党课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领会此次党课的核心要领,确保基层党组织履职更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充分、机关干部素质作风更过硬、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更有效。二要强化示范,相关负责人要参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党课标准,从破解本部门、本学院发展的瓶颈难题入手,结合调研发展成果,寻找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三要强化整改,要坚决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梳理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举措,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新闻中心/文  记者:姚爽 孙俊杰  实习记者:唐嘉珺 张天硕 刘娇  谢佳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