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记者站编辑组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441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并带头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0月31日,党委书记黄大勇以“守初心 担使命 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11月1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快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戴玄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围绕学习领会《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精神谈认识和体会。戴玄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从深度、广度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科学指导根本遵循:一是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有机统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二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建设放首位、服从中央是首要任务,要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扭住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时刻防范政治风险、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三是清醒认识当前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政治能力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有差距。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牢牢把握净化政治生态这个重大任务,牢牢把握严明政治纪律重要保证

114日,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革以《矢志不渝守初心,勇毅笃行担使命》为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渊源、现实要求、责任担当三个方面授课。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方法步骤、具体目标,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袁革同志要求学校党员干部要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一要强化学习,做到思想过硬,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善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维方法指导财务管理、基建管理,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防范和化解风险,做到学以致用。二要钻研业务,做到业务精湛,要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知识水平、掌握法律法规、提高政策水平、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应用能力。三要攻坚克难,做出工作成绩,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按照“长师2050”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设想,立足于“干”、扎根于“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四要严守法纪,做到廉洁奉公,党员干部要铭记敬畏权力、敬畏责任、敬畏纪律,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

11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双以《学以致用守本位,教育报国践初心》为题讲授党课。他表示高等院校肩负教育报国的崇高使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才能守好本位、明确定位,勇担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杨双同志指出,教育的初心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必须要强化使命担当,明确任务要求,高等院校就是要将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人才教育的基本要求。杨双同志就“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教育报国之行”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办学方向;二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三要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四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五要贯彻全方位育人理念,推动团学教学一体化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六要推动党建团建交融化,党建团建同向同行;七要推动思想教育智慧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八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118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富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完善学科科研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深刻学习新发展理念科学内涵”“根据发展理念检视学校在学科治理和学科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未来学校发展的思考和打算”三方面授课。他指出,结合实践性、人民性、发展性、整体性、历史性五大特征,深刻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内涵。张明富同志指出,高等学校肩负人才培养、学科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项基本职能,要突出强调学科建设,汇聚高水平人才,增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要对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部署的要求,提高办学效益,构建面向基础教育的学科体系,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工作方式。


1112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向小川以《因时而谋,顺势而动,启动“新师范”建设》为题,围绕“为何建设‘新师范’”“‘新师范’的实质”“如何建设‘新师范’”三个方面,讲授了“新师范”建设的基本逻辑和基本路径。他指出,学校在新时代对教师教育提出新要求、进行新研究、推进新实践的背景下启动“新师范”建设,根据“四个新”基本逻辑:缘起新要求、依据新标准、借力新技术、构造新形态,坚持创新推进、系统推进、协调推进,着力实施“十新”举措,从新定位、新平台、新布局、新机制、新抓手、新模式、新阵地、新课程、新技术、新队伍十个方面构建新时代教师教育体系。向小川同志表示,全力推进“新师范”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积极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的创新探索,是学校“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务实之举。他指出,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中检视工作,在检视问题中优化举措,在优化举措中推动建设,“新师范”建设才会呈现新的气象,更好地担负起培养“四有”好老师的时代使命。

116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骏以《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  坚定不移把高校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强调”四个方面讲授党课。赵骏同志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监督体系,弘扬优良作风、刹住“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闻中心记者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