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首届全国入侵害虫绿色防控论坛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405

   

117日上午,我校联合承办的首届“2019全国入侵害虫绿色防控论坛”在涪陵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入侵害虫相关学科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涪陵,围绕“入侵害虫防控创新与发展”探讨我国入侵害虫发展和研究现状,针对外来入侵害虫的防控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通过科技创新、加强合作,引领入侵害虫防控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由中国昆虫学会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牵头举办,我校与西南大学、重庆市植物保护学会承办。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教授,涪陵区科技局刘建荣副局长,原中国昆虫学会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方浩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孟晓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我校校长蔡家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蔡家林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聚焦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谱写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以发展绿色产业、助推绿色行动作为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重要支撑。他指出,我校围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聚焦涪陵榨菜、龙眼荔枝等区域特色园艺植物,组建了“涪陵榨菜产业研究院”和“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蔡校长表示,此次论坛在涪陵召开,既是对我校的鼓励鞭策,也为我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他衷心希望,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入侵害虫、绿色防控等热点前沿问题,广泛交流思想、凝练共同智慧、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拓展入侵害虫绿色防控研究的广度、深度,为推动入侵害虫防控技术新发展贡献智慧。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教授表示,本次论坛是第一届全国入侵害虫绿色防控论坛,是重庆植物保护科学院的一次盛会,也是重庆在入侵害虫绿色防控上的重要一步。他希望参与人员能通过论坛充分交流、互相启迪,把论坛办成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盛会。刘建荣副局长介绍了重庆涪陵区农业科技和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强调加大对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和防控措施的落实。

论坛举行期间,研究员万方浩从入侵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三个方面作题为“入侵生物学学科形成与发展”的报告,为研究入侵生物学提供方法论指导。研究员孙江华系统、全面、深入地讲解了“信息化合物介导的红脂大小蠹入侵机制与防控技术”。栾军波教授从共生细菌生理功能、生理反应等方面综合分析“粉虱——共生细菌互作在粉虱入侵和危害成灾中的作用”。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现场互动,自由讨论。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入侵害虫防治领域学术交流,提升入侵害虫防治领城的科研水平和创新研究,展示我国入侵害虫防治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学术研讨会期间,将邀请植物保护领域的两院院士、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也为活跃在本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将推动各种新思维、新观点、新理论相互碰撞与交流,也将展示众多新技术、新成果,这对于从事农业安全生产的学者,无疑是一次难得学习和提升的机遇。


(记者:张美如 龚洹/文 周晓伟/图 实习记者:陈欣/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