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剪纸艺术

发布者:记者站编辑组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697

1111日下午,我校国际学院在崇仁楼手工制作实训室开展“剪纸文化与实践”特色活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民间剪纸项目传承人兰小奇、陕西省安塞民间剪纸及农民画传承人杜焕焕、延川剪纸传承人刘晓娟亲临现场,指导我校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文化。我校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留学生们手拿剪刀、红纸学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氛围热烈、成效显著。国际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图为四川省绵阳市三台民间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兰小奇现场教学剪纸

活动中,传承人杜焕焕给留学生们唱起了陕北传统民歌《信天游》,用边唱边剪的方式,展示中国剪纸文化中的传统形象金鸡和葫芦,两者寓意皆为吉祥如意。传承人兰小奇为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中国剪纸文化的由来、特色及应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留学生们普及文化知识,引起留学生们对剪纸艺术的浓厚兴趣。在传承人演示剪纸过程中,留学生对老师们精湛的技艺惊叹不已,拿着手中的剪纸工具跃跃欲试。


实践环节中,三位老师亲自给留学生们示范剪纸技术,留学生们认真学习并虚心请教,剪出了一幅幅具有特色的剪纸作品。经过悉心指导,留学生们剪出了“福”“寿”“喜”等字样,于一幅幅剪纸画中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此次活动也是我校联合承办的“2019中职文化艺术类‘双师型’培训”合作的成果之一。国际学院潘英典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成功,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长师校园,以深入浅出的文化知识进行讲解,并手把手地进行剪纸教学,不仅促进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增强了中外文化交流。

(记者:谭豪银/文图 实习记者:徐菲/文 田文超/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