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南苑示范性学生社区建设成就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7920

       11月14日,《重庆日报》第四版教育专栏专题报道我校南苑示范性学生社区建设成就。文章以《宿舍变社区学生住新家——长江师范学院社区治理背后的思政创新》为题,重点从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下“一厅五站点”功能发挥、育人品牌培育、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区治理体系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我校立足新时代,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阅读。

       

宿舍变社区 学生住“新家”

长江师范学院社区治理背后的思政创新

学生进出宿舍一律“刷脸”,服务大厅可免费下载电子图书、可自助查询、可打印个人信息,24小时自学室随时能享受安静舒适的学习空间,在诚信超市还可以自助购物、快乐消费……

  这样的智能生活景象发生在长江师范学院南苑社区。

  南苑社区除了能够给学生带来舒适、便捷的大学校园生活体验,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社区治理融合在日常生活中。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生寝室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空间,学生在哪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在哪里。

  打造“一厅五站” 带来全新生活体验

  忙完作业后,材料学院大二学生邓安强来到南苑社区诚信超市上班,他先联系超市负责人提出货物需求,然后补充货物上架、清点整理货品。

  “其实这份工作挺轻松的,不会耽搁学习,主要任务还是引导大家自助购物、自助付款,营造诚信消费生态.。”邓安强说,“我也不算是监督,主要是帮助来买东西的同学辨别价签、快速扫码、出示货品。”

  这学期南苑社区的诚信超市开业需要招聘学生做兼职,邓安强积极报名应聘。学校最终选择了包括邓安强在内的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们在5个营业点勤工俭学,每月能收入700元—900元。

  邓安强很喜欢这份工作,不仅可以赚生活费还可以帮助同学,可以交到很多朋友,锻炼了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

  诚信超市无人收钱,上课期间这里的监管几乎是“真空地带”,但如今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做到主动扫码、诚信付款。学校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学校把营业额的12%用于资助特殊困难学生,每月筹资2万元以上。

  诚信超市还只是南苑社区的一隅。

  今年9月学生返校后纷纷感叹不已,短短几个月宿舍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位于校园南部的9栋学生宿舍楼有了全新的名字——南苑社区。

  据了解,南苑社区设置了“一厅五站”,“一厅”是一站式服务大厅,“五站”即气象站、导航站、联络站、加油站、诚信驿站。

  一站式服务大厅设有值班平台、LED大屏幕、信息自助查询与打印设备、图书自助检索与下载设备。同学们在政策解读、信息检索、电子阅读、维修登记、证书打印等方面遇到困惑的时候,可以询问在平台值班的学生党员。

  气象站在宿舍门厅,包括人脸识别道闸、视频采集终端、信息发布系统,可以采集信息、形成社区生活大数据,也能适时发布校园新闻、学术动态、“学习强国”平台重要资讯,学生走进走出就能获取相关信息和知识。

  强化党建引领 形成全新育人品牌

  南苑社区的“一厅五站”中还有个叫“导航站”的地方,这里是社区党组织的桥头堡、指挥部,有党员活动室、LED大屏幕、书记谈心茶舍、5000册党建思政类图书。此外,联络站也建有4组辅导员工作台以及2个谈心谈话区角,学生有什么困惑、想法或表达建议,都可以网上预约然后前来向辅导员倾诉。

  乍一看,这不就是新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嘛?

  的确如此。“一厅五站”建好后,长江师范学院更加看重如何管理好、发挥好这些平台的作用,借助平台创新治理架构、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为此,长江师范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区治理体系——

  组建了学生社区党工委、特设基层党组织,成立社区管理科、社区自管会、公寓楼管会,每栋每层设有楼长、层长,每个平台组建了服务团队。最为重要的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主力,引导带领全社区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深度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实现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的深度融合。

  不仅如此,南苑社区还建立起志愿服务队,有“向阳花”志愿服务团、垃圾分类宣传员、一站式服务大厅值班员等,他们都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

  依托“一厅五站”,南苑社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在逐步形成育人品牌。

  比如“周五成长计划”活动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周五下午在社区开展理论学习、知识竞赛、素质拓展、志愿服务、观看经典影视作品等主题党日活动。又比如“十百千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每年打造10间标兵寝室、100间特色寝室、1000间文明寝室,创建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党员先锋型寝室、学业精进型寝室、创新创业型寝室、志愿服务型寝室、运动健康型寝室……学生说,评上文明寝室还有奖,用于开展文化活动或营造寝室氛围。

  想到女孩子们特别爱美,南苑社区还利用绿色天井打造了一个“花样年华”展台,为学生提供绿植栽培、盆景展览、插花比赛的空间,邀请专业老师举办花卉栽培讲座,陶冶审美情趣、培养生活技能。

  激活“青春E站” 释放全新育人效应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罗洁正在紧张地考研备考。自从南苑社区有了24小时自习室后,她几乎每天都去那里报到。以前寝室熄灯了不方便看书,也影响其他同学休息,现在随时想学就学。

  罗洁说:“自习室布置很温馨,空调、饮水机都是免费使用。”

  进自习室后安静学习也成为了学生们的常态。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楚建华也是诚信超市的工作人员,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学原本应该付款7元结果付了70元,该同学没有怨言,详细列了一个消费清单冲抵多付的款项,他不想给超市负责人添麻烦。

  “诚信超市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素质。”楚建华说,有些同学遇到付了款系统却没到账的情况,会主动把结算界面和所购货品展示在摄像头前。

  大事小事新鲜事,社区的每一天每一处都在悄然变化,虽然社区刚成型不久,但已经激活并释放出全新的育人效应。比如在“轻阅读”共享空间里,学生还经常自发举办读书会、交流会等小型学习沙龙。

  学校相关负责人谈到,长期以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两个薄弱空间:一是学生寝室,二是互联网。南苑社区的出现把寝室和互联网融为一体,形成“智慧平台+治理架构+品牌活动”的社区治理模式,“党建引领、文化熏陶、学风建设、行为养成、常规管理、生活服务”相得益彰。

  党建引领下的“青春E站”,不仅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还唤醒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意识,言行得体、诚实守信、自我约束、和谐相处等习惯逐步养成。

  尤其重要的是“青春E站”让学生回归初心,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长江师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上线700余人,488人攻读硕士学位;南苑社区有3个寝室12名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被亲切地称为“考霸寝室”;大学生预备役连队也获批教育部育人精品项目。

  长江师范学院正着力把南苑社区建设成为大学生政治上的领航站、思想上的辅导站、学业上的加油站、审美上的熏陶站、生活上的服务站,引导大学生心中有党、肩上有责、胸中有诗、眼里有远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学生社区治理新体系。

     文章链接:http://m.cqrb.cn/cqrb/2019-11/14/012/content_165559.htm

 

                 (学生工作部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