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的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年会暨“院长台长专家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4652

1116日,由我校和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传媒学院承办的“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提升‘院长台长专家论坛’”在涪陵隆重举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我校校长蔡家林,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尹长征,重庆市7个区县的电视台台长,来自四川、重庆、陕西10余所高校传媒学院院长和传媒专家,我校传媒学院部分学生共240余人等参加会议。


蔡家林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融媒体时代办好应用型传媒教育,应注重思考和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并指出学界业界沟通交流会有利于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传媒复合型人才。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及影响力提升”做主题演讲。新华社研究员陈国权根据自己对部分县级融媒体的调研,指出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有管理机制落后、经济困难、“四力”弱化等普遍问题,提出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实现地方融媒体的政务服务功能,并拓宽政务服务渠道的策略。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员李宜蓬从产业发展视角,反思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服务理念落后等问题,提出融媒体建设可从要素资源、体验服务、流量经济、价值共创、供需闭环、三位一体、MCN(即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通证经济八个方面运营。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从区县电视台及其自办新闻栏目现状、困境、路径、伦理四方面作了演讲。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从行动者网络视角,提出县级融媒体应深度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策略。西南政法大学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陈笑春,从资源整合与版权保护视角,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营路径策略。我校传媒学院冉明仙教授从产业深度融合、纵向精准营销、活动营销、传媒智库等方面,提出融媒体提高影响力,突破盈利困境的新思路。


 在院长台长专家论坛环节,来自重庆市7个区县的广播电视台台长,与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的高校影视传媒类学院院长、副院长和传媒专家学者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问题及突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县级融媒体中心影响力提升的思路和方法”“县级融媒体建设背景下人才需求及培养策略变迁”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重庆广电协会高教专委会副会长田义贵教授代表高教专委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有三个特征:一是组织非常得力,论坛筹备组整合川渝传媒相关高校、重庆电视传媒相关业界及重庆相关行政资源,服务热情,周到细致,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观点多元,传媒学界、业界专家对自身困惑进行解剖,同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值得相关方面参考借鉴。三是高校务实且具有前瞻性眼光,传媒业界和学界研讨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关注国家发展大局中自身行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对国家、对社会、对传媒、对高校都是非常有益的。田义贵教授还汇报高教专委副会长会议中,对下一届年会预备承办高校等相关事宜。


(传媒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