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地区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记者站编辑组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5795

127日上午,2019年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地区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在我校玉衡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仪式。本次活动由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和我校承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发起人钱初熹,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教育》杂志主编张劲,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革,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领队老师、参赛选手、观摩人员出席开幕式。

袁革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师生向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领导、老师、同学们表示欢迎。他向在座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地理位置、办学历史、师生概况以及大学精神,并表达了办好此活动的信心与决心。他强调,本次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美术师范教育的改革,促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美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提高。

钱初熹教授表示,为师范生提供展示平台,为大学美术教育学专业教师提供交流平台,是发起“长三角地区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的初衷。她希望美术教育学专业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要培养高举火炬、照亮中小学生未来之路的美术教师。

张劲教授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探索区域美术师范生培养交流的有益尝试,体现了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理念。他希望各个院校的参赛选手在本次的交流与展示中,取长补短、勇于突破、更加自信、共同进步。



开幕式完毕后,参赛选手开展为期两天的比赛,分别进行“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兴讲演、模拟授课、板书”“创意画、速写与毛笔”项目比拼。

次日下午,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地区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闭幕式及颁奖仪式在我校玉衡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共设有单项奖、全能奖和团队奖奖项,与会专家宣读获奖名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我校美术学院教师罗小波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项。我校美术学院2016级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孙一凡荣获小学组全能奖、小学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和 “模拟授课、板书与即兴演讲”三项一等奖;陈若梦荣获小学组“创意画、速写和毛笔字”一等奖、小学组全能奖三等奖;陈露希荣获“模拟授课与即兴演讲”和“创意画、速写和毛笔字”一等奖,小学组全能奖二等奖。

《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编审李静博士简要作活动小结并展播优秀选手视频。她说到,此次活动将切题、方法、声音、仪表、教学目标、过程与方法、板书、PPT制作作为评价八个方面,将单元教学、批判性思维作为两点考虑因素,将做中学、重视能力作为两点初衷,以此综合考量此次参赛人员以及参赛学校。

瞿剑宛教授发表讲话,他说到,此次活动给长三角师范院校的学生走向未来教育的合格教师、卓越教师、“四有好教师”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有力地促进了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间的广泛交流、相互学习、促进、提升。优质的教育归根结底取决于高品质的师范教育,此次比赛内容与评价标准以多维度设计为中心,多渠道培养优质的未来合格教师,全面考察了在校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综合实践能力与师范教育的培养体系与实施情况。

《中国美术教育》杂志主编张劲教授、澳门理工学院艺术高等学校校长徐秀菊博士、上海市美术特级教师瞿剑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初熹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徐军、《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编审李静博士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新闻中心记者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