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建+136”学生社区育人模式

发布者:xww_lj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249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学生公寓思想引领、学业促进、生活服务、榜样带动、内务整理、文化建设,打造党建+136”育人模式。

“1”即打造一支队伍。党员同志与宿舍结对,实行1+X制度,即一位党员同志与多个宿舍结对,定期联系,主动深入了解宿舍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解决。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等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党支部协调各类育人资源进公寓,全面实施一站式育人工作。

“3”即三个结合。一是党建引领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党员同志结对帮扶,引导学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规划大学,全面提升各项技能和素质。二是内务卫生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在宿舍定期开展内务整理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三是学生表现与党团员发展相结合。将社区表现作为党团院发展考核的参考之一,引导同学们做到严于律己,模范示人。

“6”即党建融入六个版块。工作中,学院坚持党建融入并引领社区发展:一是思想引领。支部党员深入学生社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定期和重要时间节点谈心谈话的结合,全面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二是学业促进。党员深入宿舍进行学风督查,指导同学学业,积极宣传优秀学子事迹,引导大家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三是生活服务。主动关心结对宿舍,对家庭经济困难或突发重大变故的同学保持关注,调解宿舍矛盾,进行心理摸排,了解他们的诉求,进行答疑解惑和疏导,将他们遇到的困难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四是榜样带动。党员宿舍挂牌子,党员同志亮身份,践行党的宗旨,主动帮助同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五是内务整理。在周五劳动日中,党员同志与社区管理部同学要进入宿舍进行卫生检查以及安全排查,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学生及宿管,督促整改,引导同学们养成讲卫生、爱清洁、重安全、守规矩的习惯。六是文化建设。宿舍围绕积极、进取、团结主题进行打造,将安全法治教育融入其中,突出宿舍特点,同时开展社区读书活动,营造文化氛围。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