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五聚焦”着力打造“七大团队” 构建 “教-赛-学”创新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xww_lj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四新建设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教学提质工程走深走实,学院五聚焦倾力打造,组建七大团队构建起了--创新育人格局,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聚焦团队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学院组建并精心打造师范技能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创新创业类竞赛、考研辅导、卓越班导师7个团队,建成专业带头人+团队的协同发展体系,有效驱动师生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二是聚焦团队机制建设。为确保团队良好运行,学院制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团队建设管理方法》,年初有计划、过程有监督、年底有考核,将其纳入学院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团队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持续推动团队建设工作,为团队建设注入活力。

三是聚焦团队师资建设。注重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教师成员的遴选,明确职责分工,以团队教师坚实的专业知识、高尚的师德师风、较高的教育教学和学科竞赛技能水平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是聚焦团队考核评价。注重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建设合理的团队建设考核评价标准,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根据团队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并将各团队建设成效作为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五是聚焦团队建设成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团队建设成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五聚焦”构建实践中,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市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三等奖1项,1人进入2023田家炳杯决赛;川渝杯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获全国三等奖1项,专业组一等奖1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0项,非专业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市级奖项及立项共4项,校级17项,2023届考取硕士研究生39人,人数较上年增加38%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