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四抓四化”深化乡村振兴服务

发布者:xww_lj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252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四抓四化,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入百姓家的科研理念,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长师力量

一是抓实党建引领,以团队化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凝聚共识,组建兴农富民先锋队乡村振兴服务团,改变个体式乡村科技服务形式,形成有组织、有计划的学院行为。服务团主要由年轻博士构成,来自榨菜、龙眼荔枝、红心萝卜、食用菌等科研团队骨干。服务团在学院党委带领下,长年服务于重庆市10多个区县,服务产业包括榨菜、龙眼、荔枝、食用菌、红心萝卜等。

二是抓准关键技术研发,以项目化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学院秉承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的信念,聚焦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取得了丰硕的应用性成果。特别是育成的榨菜特晚熟新品种三月青和高山榨菜新品种高山青,将榨菜种植收获期从2月中旬延长3月底至4月初,种植区地理位置从海拔800米以下提升到1000米以上。针对榨菜产业,还研制出榨菜根肿病生防菌剂、榨菜长效复合肥、榨菜加工产品、榨菜加工新设备等。针对龙眼荔枝产业,研制出了荔枝蝽综合防治技术,引进筛选并挖掘了多个龙眼荔枝新品种。此外,选育出多个花卉新品种、红心萝卜新品种。学院采用项目化方式及时组织转化科研成果,比如以科技特派团项目在涪陵推广三月青榨菜新品种,仅2023年产生经济效益就高达2千多万元;以高山-项目在涪陵、万州、开州推广高山青榨菜新品种,新增产值近3千万元。以产业体系项目在涪陵推广荔枝蝽综合防治技术,高效控制了虫害发生,使龙眼增产达50%以上;以新农人培育项目在丰都开展龙眼高效种植示范。以产学研合作项目在涪陵推广羊肚菌、黑皮鸡枞菌和姬松茸等食用菌,新增效益162万元。以产学研合作项目在涪陵推广红心萝卜新品种,助推了企业产业发展。

三是抓好专项活动,开展精准化服务。学院每年向市区两级科技局推荐近20名学术骨干,作为国家三区、市级、区级科技特派员,与地方农业企业、村社合作社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他们常年行走在村社院坝、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诊断生产问题,指导技术难题。此外,还开展赠送物资活动,比如种子、种苗、生防剂、打药机、枝剪等等。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一致赞扬。

四是抓牢校地协同,建立长效化服务机制。目前,学院与国家龙眼荔枝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单位、重庆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永川、江津、涪陵、丰都、开州、万州等区县农委以及相关乡镇政府达成服务协议,长期在乡镇开展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指导,相关区县农委、镇政府也将学院服务纳入政策文件与年度工作计划。比如,丰都县农将龙眼荔枝团队纳入乡村振兴新农人培育专家团项目,开州农委将高山青榨菜新品种推广纳入乡村振兴高山烟菜种植模式项目。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