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夯实“特”字功夫 写好“师”字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321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学校以师为师、师从师出教育理念为引领,聚焦卓越中学物理教师培养,围绕字做文章,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宗旨,以新师范建设为路径,基于长期的办学积淀,探索走出一条师范专业特色发展之路。

一是建立基于工匠精神的两校三段五能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围绕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密切协同高校和基础教育学校,系统设计了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强化实践三阶段循序渐进式教学环节,大力培养师范生的中学物理教学能力、物理实验设计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以及自主发展能力等五项核心能力。在两校合作方面,搭建中学物理名师工作室,与中学物理教学名师,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共研教学问题、共担教学任务,共同指导学生三习等,示范引领促进人才培养。

二是建立基于县域城乡中学需求导向的四层次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基本素质层训练学生的师范素质和科学素养;基础理论层连接教师教育类课程和物理学专业类课程;技能训练层训练学生作为中学物理教师的基本技能;优资提升层形成学生的良好的学科教学能力。立足该课程体系,通过特色化的三段递进师徒式教学能力训练模式,师徒结对方式形成教学能力训练小组,分三个阶段实行点对点指导,从基础到技能形成良好教学能力。

三是构建“STEAM”中学物理教具研制模式。自主开设《中学物理实验仪器设计实训》课程,建立物理实验教具制作实验室。通过严格的作坊式实作训练,提高学生的教具制作能力和工艺水平。

四是探索构建“1+3+N”点面结合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以1个学生社团为载体,依托教学、研究、竞赛3个教师指导团队,促进学生N条个性化发展路径,有效提升学生培养的整体水平。

近两年,物理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和研究生教学技能以及教学仪器设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8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18项、优秀团体奖7项。2022年,物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办学得到专家肯定,认为学院在培养师范生的中学物理教学能力、物理实验设计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以及自主发展能力等五项核心能力上,成效显著。

下一步,学院将秉持重基熟理、能力为重;训赛结合、素质拓展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围绕新师范建设,进一步拓展办学思路,深化物理学专业综合改革,立足专业优势,促进特色发展,提升新时代卓越中学物理教师自主培养质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