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重庆市三好学生获得者蒋鑫:将热爱的种子播撒在专业学习上

发布者:孙正阳发布时间:2024-01-21浏览次数:420

   蒋鑫,男,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本科1班学生。该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综合测评5次位列本班前5%,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特等奖学金4次,一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曾获市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等先进个人称号。该生还积极投身专业竞赛,总计取得国家级5项、省市级7项、校级7项、院级20项的奖项。工作方面,担任学习委员,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为同学们服务,连续4学期评定等级为“优秀”。在寝室担任室长,处理寝室日常事务。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初心,是灵魂深处的坚守,如孔子所言:“君子之道,本固而道遠。”它是前行路上的指引,如乔治·爱略特所言:“初心是一个永恒的少年。”初心是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如奥斯卡·王尔德所说:“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是不懈追求自己的理想时刻。”初心是责任与担当,如毛泽东所提:“初心不改,恒心可贵。”在纷繁世界中,初心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方面,蒋鑫的入党之路承载着初心的坚守与使命的担当。大一时,他怀揣对党的热爱,在入党申请书中真挚表达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2021年,他荣幸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初心迈出坚实一步。2022年11月,他被确认为中共预备党员,这是对他一贯信仰和努力的认可。如今,他已是一位正式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担任学习委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默默为同学和老师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党员身份引领前行,成为集奋斗与担当于一身的典范。

勤奋学习,笃学尚行

 自入学以来,蒋鑫一直将“乐学善思,好学好问”奉为自己的学习理念,注重拓宽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正是这种信念使他在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和综合评估均名列前茅,五次综合测评均跻身班前5%,斩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以及校级特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曾获市级“三好学生”等先进个人称号。在各类专业竞赛中,他收获丰硕,包括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赛院级一等奖、校级季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一等奖、市级特等奖等。此外,他在英语演讲、写作、配音等多个领域斩获一等奖,以及最佳导演、国家级二等奖等殊荣。他的卓越成就和无限潜力,是对“勤奋学习,笃学尚行”理念最生动的诠释。他在学业的每一个阶段都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众多荣誉,展现了他在学术和综合素质上的全面发展。

榜样示范,服务社会

 榜样的力量在于引领他人,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他大二至大四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每学期班委评定均为优秀,成为同学们学业上的楷模。他的榜样作用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认可,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标杆。除了在个人学业上的出色表现,他更以乐于助人的品质展现出榜样的责任心。他积极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个性化辅导,倾注关怀,助力他们克服学业困境。同时,他投身学科竞赛的志愿组织活动,不仅展现了自身的学科优势,也促使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其中。他多次主持院级和跨院的学习经验分享会,分享英语公共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国奖和校长奖学金答辩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指导。在涪陵第二十一中学实习期间,他不仅进行试讲,将书本知识传承给学生,更展现了师范生的高尚素养和出色能力。

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大学四年一路走来,他最大的心得体会便是“学习绝对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踏实学好每一课比什么都强。”当然,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他也有过自己遇到的困难。在国奖的采访中,他表示“目前克服最大的困难应该是时间,因为英语的学习真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累,之前很多时候每天结束一天的课程和晚自习之后还要回到寝室继续记单词和做其他作业,有时候也感觉挺累和倦怠的,但是现在看来还是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并说道“最后,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习另一种思维,学英语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学会用英语的思维去思考,在平时学习中,大家要勤于思考,英语本身就中文而言比较客观、理性、和具有逻辑感,学会用英语思维思考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英文文章。”也许,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才让他一路走了下来并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

青春使命,奋斗前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大学生,他一直用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在思想上,他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大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服务同学,奉献社会;在专业知识学习上,他勤奋踏实,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在学科专业竞赛上,他勇攀高峰,学业专业竞赛上多次荣获省市级、国家级奖项;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服务师生;在生活上,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待人真诚,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将持续以这样的奋斗精神,奋勇向前。

(外国语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