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青春榜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刘博华:少年没有乌托邦 心向远方自明朗

发布者:xsgzc_szy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201

刘博华,男,中共预备党员,河北承德人,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现担任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班长一职,团结同学、凝聚集体、建设班级、恪守职责。

  不忘初心,立信仰之杆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在理想信念方面,该生积极要求进步,大一伊始,就坚定了入党的决心,进入大学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章程,听党话,跟党走。不论是思想上,还是日常学习、生活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该生于2023年5月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于2023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励学强志,筑自强之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入学以来,该生一直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对待学习,起初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经历了一段很长的适应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深知带头学习的重要性,唯有戒骄戒躁,才能做好表率,只有端正态度,才能不断进步。因此,该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科学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自我要求听课坐在前排,课后之余到图书馆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经过努力,该生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位列班级前10%,获得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同时还获市级学科竞赛奖2项。在师范生能力提升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获师范生技能大赛、微课比赛、演讲比赛等6项奖项;在资格证书方面,获得全国普通话资格考试二级甲等;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


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作为班长,该生积极统筹班级的学习、学风等各个方面。在班级、寝室等公共场所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带动班委和寝室长,组建班级学习小组,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和本专业特点,探索出了一条分组学习、重点帮扶、自我检测的班级学风提升之路。由该生主持开展的各类班级团学活动和各类主题活动60余次,充分带动班级成员拓宽眼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班级整体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他与班干部的共同带领下,班级专业课出勤率100%;班级整体挂科率大幅降低,英语、计算机等考试通过率不断攀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班级荣获“十佳百优”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知行合一,扬使命之帆

 欲望提升热忱,毅力磨平高山。该生所在的团队,深入探究涪陵区和武隆区广大农村,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和发展现状,撰写高质量策划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校级三等奖和最佳创新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三等奖;参与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校级三等奖;由该生主笔的作品《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校级立项并结题,该生荣获校级“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称号。在志愿服务上,该生积极参加“三下乡”、“青春周末”等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时长112个小时。在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作为主要采访人可以和涪陵民营企业高管近距离接触,共同探讨人才解决方案,受益匪浅。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收回调研问卷138份。2023年11月该生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追风赶路莫停留,平芜近处是春山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因为宏志在心,所以大爱花开似锦,叶落如诗。在未来,他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绚丽的青春华章!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