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院士樊代明


樊代明,生于重庆市江北区,消化病学专家。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华消化学会原主任委员,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国家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世界消化病大会主席,中国共产党十四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目前担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亚太胃肠病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世界胃肠病学会常务理事兼科学计划委员会主席等学术职务。先后受聘为Engineering Science的主编,BMC CancerJournal of Digestive Diseases的副主编,Gut6本国际杂志的编委,是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在中国大陆的唯一编委。

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胃癌的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国家新药证书1项,法国医学科学院塞维雅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技最高成就奖,求是实用工程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全军科技创新群体奖。主编专著21本,其中《治学之道—精》和《医学发展—考》两本均为长达210余万字、厚近1500页的大型著作。担任基础医学精读系列丛书(10册)的总主编,还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数字化教材(53册)的总主编。在Lancet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Oncology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Gut等国外杂志发表SCI论文479篇,总影响因子2096.39分。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49名,其中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5名,获全军优秀博士论文9名。2010年,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


双聘院士郭柏灵

2016年1025日,中科院院士郭柏灵接受我校聘任,成为我校双聘院士。

郭柏灵,福建省龙岩市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家。现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

在非线性发展方程的研究中,郭院士和周敏麟一起系统地建立了一维、多维问题的数学理论,特别是1986年证明了多维LL方程广义解的存在性,比国外1992年的类似结果早了六年。1991年又建立了一维LL方程整体光滑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从而解决了这一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唯一性问题。1993年郭院士发现并建立了LL方程和调和映照之间的密切联系,为调和映照找到了一个新的实际物理模型,且在二维无边Ricmann流形上证明了存在唯一整体解,除了有限个点外是正则的。1998年对于Landau-Lifshitz方程的初边值问题,郭院士等克服了很大的困难,得到了几乎光滑解的存在唯一性。1996年郭院士研究了广义Kadomtsev-PetviashviliKP)方程和二维BO方程。所得到的KP方程的结果大改善了1993J.C.Saut的有关结果。且有关二维BO方程的结果在国际上也是最新的。1995年郭院士研究了无界域上线性耗散Benjamin-Ono方程(BO,证明了H1R)上强紧吸引子的存在性,提供了一个使弱紧吸引子成为强紧吸引子的重要方法。这种方法已颇受关注并广为利用。对五次非线性Ginzburg-Landau方程,郭院士利用空间离散化方法将无限维问题化为有限级问题,证明了该问题离散吸引子的存在性,并考虑5Ginzburg-Landau方程的定态解、慢周期解、异宿轨道等的结构。利用有限维动力系统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数值计算得到具体的分形维数(不超过4)和结构,以及走向混沌、湍流的具体过程和图像,这是一种寻求整体吸引子细微结构的新的探索和尝试,对其它方程也是富有启发的。1999年以来,郭院士集中于近可积耗散的和Hamilton无穷维动力系统的结构性研究,利用孤立子理论,奇异摄动理论,Fenichel纤维理论和无穷维Melnikov函数,对于具有小耗散的三次-五次非线性Schrodinger方程,证明了同宿轨道的不变性,并在有限维截断下证明了Smale马蹄的存在性,正把这一方法应用于具小扰动的Hamilton系统的研究上。

以上这些工作得到国际同行们的好评,著名的无穷维动力系统专家法国的R.Teman教授称这些工作“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对无穷维动力系统理论有重要持久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