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教学工作通讯录》推介我校培养青年教师经验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6926

 

【编者按】415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教学工作通讯录》第一期刊用文章《长江师范学院聚焦式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介我校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经验。我校以服务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为宗旨,紧扣“务教学之本,夯发展之基”主题,切实构建“以培促教”“以赛促教”“以研促教”的“三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聚焦式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现转发全文,供大家阅读。



长江师范学院聚焦式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长江师范学院紧扣“务教学之本,夯发展之基”主题,以服务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为宗旨,紧紧围绕质量核心,切实构建“以培促教”“以赛促教”“以研促教”的“三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聚焦式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聚焦新进教师,强化入职引导。针对新进青年教师的“茫”与“烦”,实施岗前培训、入职教学培训、教学技能培训的三维培训体制,实现新进青年教师全覆盖,缩短成长周期,确保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二是聚焦教学能力,开展专项研培。出台《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围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开展校内集中培训班 21 期共计 1068 人次,有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安排近 200 人次参加校外各级各类教学专题培训,拓宽教师视野,提高业务能力。

三是聚焦课堂革命,推广信息技术。深化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智能化,引入蓝墨云、雨课堂、学习通等智能化课堂教学软件,引导近 400 名教师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新型课堂教学,助推课堂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重塑课堂教学生态。

四是聚焦资源共享,搭建教发平台。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高水平师资的作用,集成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搭建包含网络教学资源和教师教学培训的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形成共享机制,促进教师、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为青年教师提供全方位服务。



  (新闻中心 整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