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综合配套改革拉开帷幕,彭书记发表改革动员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6404

仲春初晴,繁花似锦。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拉开了帷幕。323日,学校召开综合配套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党委书记彭寿清发表改革动员讲话,校长黄大勇主持会议。

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理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管理体制机制,是学校改革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着眼“长师2050”远景规划和“五大发展计划”的一项重大战役。这次综合配套改革,以“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主题,聚焦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组合实施“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与教学院(部)重组”、“党政管理机构改革与部门职能优化”、“专职科研机构改革与学术责任赋权”、“干部选拔任用与职工全员聘任”、“岗位设置管理与绩效工资改革”五大改革内容,为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大发展计划”和“四个一流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制度供给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彭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意义。彭书记指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理顺体制机制、提高办学效益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办学质量、聚焦师生成长的现实需求。要通过本轮改革,让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内部治理架构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学院、新工科学院应运而生;党政管理机构职能持续调整,专职科研机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持续开放,岗位设置管理进一步灵活高效。接下来,学校还将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以期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明确重点,扎实稳妥抓好综合配套改革的组织实施。彭书记指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以适应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要求为总目标,主要任务是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教师队伍实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依法合规、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协同配套的总原则,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统筹设计、组合实施、全面推进,实现全校一揽子思考、一盘棋布局、一竿子到底。我们既要通盘考虑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更要分清主次,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扎实稳妥推进改革。彭书记特别强调,要正确看待干部进退留转,充分考虑价值取向、个人特长、政治待遇、经济利益、年龄因素、身体状况、历史文化、工作业绩、年度考核结果、教职工呼声、学校大局等参考因素。他希望广大干部和教师认真研读学习文件,理解改革精神要义,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切合自身实际的选择。

讲话最后,彭书记强调了三条纪律:思想要通,纪律要严,落实要实。机构改革、院部重组和干部聘任等综合配套改革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事关各单位的发展和稳定,事关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全体教职工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心态上平和对待,在工作上严肃认真,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黄校长主持会议时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针对学校的综合改革的系列文件和彭书记的讲话精神,每位教职工都能对标对表、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实践,自觉投入到学校综合改革的行动中来;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深化改革创新。只有这样不断的变革、努力创新,才能使学校改革发展永不停止,学校的事业才能如虎添翼、一往无前;希望同志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顾全大局,共同努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添动力,圆满完成这次综合配套改革行动,为早日实现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向小川解读《关于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院(部)重组的实施意见》。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海燕解读《2018年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

党委常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盛全生解读《关于深化机构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党委委员、科技处处长米永生解读《关于深化专职科研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谭永忠解读《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

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副科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工会委员及各分工会主席,各学院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参加会议。

记者:刘欣 张春林/文 梁宝宝 丁妍欣/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