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锦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3624

为着实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提高师生的创新能力,314日下午三点,著名高分子材料专家、美国麻省大学罗尔分校高分子系博士、华盛顿州立大学张锦文教授来我校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开展题为《Novel Biobased Epoxy-Vitrimers: Feedstock, Monomer Design, and Structure-Property Relationship》的学术讲座。

针对可持续发展战略,张教授的课题组主要从高分子材料、航空复合材料回收、棉布回收再利用以及生物基水凝胶四个方面的研究。会上,张教授就生物可降解回收技术(完全降解、转化为单体)、生物基水凝胶做了详细讲解。他谈到,生物可降解材料能被产业化的很少,且生物基基本都是从糖衍生而来。此外,他还提出“环氧大豆油加工可变成环氧树脂”是错误的思路,其原因在于分子结构设计时没有考虑刚性的环状结构单体以及链端环氧。鉴于上述问题提出环氧增韧课题,一是“搭桥”,即将软的链段设计到环氧化合物里面,解决了松香等硬、脆的问题,但花费时间长;二是像热塑性塑料一样,将硬的和软的混在一起,这种方法更为简便。他还指出脂肪酸、油脂能被做成环氧树脂,但会受到胶黏度的影响,需提高官能度来达成。

Vitrimers被列为高聚物的第三种形式,也是当前张教授主要研究的新物质。张教授从Vitrimers的产品特点、产品研究、产品回收、产品用途四方面讲解。他说到,一是Vitrimers制品无色透明,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且在保持良好的机械性能的前提下,具有自修复能力、可断羧能力;二是而超支化将大大改善Vitrimers比较软、刚性不够等缺点;三是二环氧和酸酐按1:0.5比例,容易进行化学回收,即用乙醇溶解,发生脂交换,这样改善后,能使耐溶剂性能增强;四是Vitrimers可应用于做胶,具有易拆卸的优点,但存在需要依赖大量催化剂的不足,且不同种类的vitrimers也展现出良好的相容性,便于包装、电子、微流体等不同领域内不同塑料的焊接使用。

报告会后,张锦文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关于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降解性能及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报告会使我校师生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回收有了一定的认识,张锦文教授在生物基原材料结构改性方面的工作思路为我校教师的科学研究及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了有效借鉴,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对科研创新的热情。

张锦文,华盛顿州立大学机械材料工程系和复合材料工程中心教授,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具有多学科的教育背景以及丰富的研究经历。此外,他负责主持多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农业部,美国能源部等机构的项目研究课题,已申请获得超过67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由于同行业的广泛好评使他的论文索引次数不断增加,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到目前为止,张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已经发表期刊论文百余篇,累积索引超过4700次, H-index 33。同时他还编辑撰写1本著作,11 篇专著章节,拥有5项美国国家专利。

(记者:陈亚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