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反响强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2437

420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共同举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长江师范学院专场)在我校拏云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上午9:00,拏云大厅内,在涪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涪陵区农业系统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第一书记、本土人才、驻村工作队队员、乡村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团市委组织的全市深度贫困乡镇在校大学生代表等1200余人提前到达会场,宏大的拏云报告厅座无虚席。

报告会开始前,中共重庆市委农工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涪陵区领导徐瑛、黄华、董代文、唐勇,我校党委书记彭寿清,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等在致远楼103会客室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各位领导对为“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做出特殊贡献的报告团成员表示敬意、给予鼓励,对专场报告会的举行表示期待和祝愿。

930分,报告会准时举行。校党委书记彭寿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彭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介绍了我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百村行”大型社会服务活动的情况,号召青年知识分子向报告团成员学习,投身“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这一时代洪流,戮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六位报告团成员用真挚的情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在“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中的动人故事……

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

晏洲,彭水县花千古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发展农业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报告题目为《苦过必有甜》。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城市工作回到农村创业,在偏远地区养殖山鸡,他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克服困难,终获成功。他依托电商发展产业,发展度假农业,修建寻梦山谷,带领家乡村民走上了一条宽阔的脱贫之路。

彭阳,英国剑桥大学女博士,用国外所学回到家乡发展现代农业,她报告的题目是《做农业现代化的耕耘者》。作为剑桥大学优秀留学生代表,她曾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总理希望留学生们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她牢记总理的嘱咐和祖国的召唤,回到祖国、投入家乡建设。她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术资源,发展大规模专业农业,开创了优质品牌“山橙时代”。她将大数据与产业发展结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帮助家乡3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她期待沿着“一带一路”把奉节脐橙带到全世界。

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

简义相,重庆市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和大家分享了《干在农村有奔头》的故事。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年薪20万的收入辞职回到家乡种植银耳,克服重重困难,创建合作社,让附近村民们有了固定收入。他带领村民种植金丝菊,让农户以土地入股、收入分红,让乡亲们成为现代农业的受益者。

张雪,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的党总支书记,她将自己在农村奋斗的经历凝练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大家一起分享成长的甘苦。她怀揣着梦想来到农村,“城里姑娘”的不适应、村干部的不看好和村民的不信任,并没有让好胜倔强的她半途而废,全身心融入农村。她掏腰包拿出自己的嫁妆搭建专业的养鸡场;联合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合作社”;搭建“在村头”电商平台。她通过自己实际的行动将一个“城里丫头”逐渐变成了“张书记”。她深情地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仍会毫不犹豫来到农村。

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杨大可,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题分享了他扎根农村20年的体会。当年,他和妻子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乡亲们的质疑、父母的反对并没有打倒他,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干出个名堂来”。他的艰苦付出没有白费,他善待的每一棵果树给他带来了回报。走上致富路后,他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而是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展望未来,他看到了农业发展更多的契机和空间,每一棵树都是绿色银行,守护好绿水青山,终会成为金山银山。

严克美,巫山县当阳乡玉灵村的第一书记,《山中自有新天地》报告获得了一阵阵掌声。大学毕业后,一心想回家乡当老师的她以三分之差落选。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要辞职,于是她毛遂自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刚入职,她骑着笨重的摩托车,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每户人家、每条坑洼不平的村路。她心系群众,建立突击队,攀高山、钻树林为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她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的付出让她和村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改变了村风民俗。“乡村美,不仅在于民风淳,还在于农民生活好。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她还号召大家跟着“乡村振兴”号角,共同描绘美丽乡村。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长江师范学院专场)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滚滚洪流,感受到乡村创业的广阔空间,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农村做出应有的努力。重庆日报、华龙网、巴渝都市报、涪陵电视台等媒体对报告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报告会结束后,六位代表与学生代表一起,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随后,报告团成员与我校师生代表、涪陵区青年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大家围绕乡村人才引进、大学生回乡创业、大学生村官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报告团成员号召更多有能力、敢拼搏、能坚持的青年人才扎根农村,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奋斗。

    (记者:刘瑶 肖茂云/文 宋奕辰 何小锋 徐发明/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