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行“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启动仪式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539



420日上午,“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启动仪式在传媒学院举行。

启动仪式由传媒发展与影响研究中心主任于凤静教授主持,传媒学院院长韦济木教授、“口述史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创新团队”的成员参与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于凤静教授作为“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的首席教授,首先对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分析。她谈到,该研究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在于保护、传承重庆的文化遗产,同时,在非遗文化研究领域中填补巴渝地区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研究的空白。该研究还旨在打造传媒学院专业的研究团队,培养专业研究人才,展示传媒学院的研究实力和学术成效,进而突出学科专业特色,构建产学研基地。于教授主张,我们将走出去请进来,寻求多方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创新。

此外,于教授分别从组织机构、小组分工、访谈对象遴选和研究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

传媒学院院长韦济木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首先要明确“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的意义,其次要明确目标。团队需要建立长远目标,进行拓展研究,生成系列成果。他强调,项目研究需要充分体现团队合作的精神,并表示学院将对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口述史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创新团队”领队王文权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做口述史访谈及研究的经验,在启动仪式上给团队成员做了深入细致的口述史访谈研究原则和方法培训。他从学理上分析口述史与新闻采访、口述史与历史研究的区别,再从如何做访谈准备,如何开展具体访谈工作,如何构建访谈提纲及访谈沟通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为团队成员访谈工作提供了原则和方法上的指导。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一直是长江师范学院的优势研究领域,前期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开展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活动,是我市首次具有规模性质和专业性质的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的口述记述,其研究成果将以口述史文本、音视频纪录和文化笔记等多种形式展现,对我市非遗文化的保护、研究和传播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据了解,“重庆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的成果已经纳入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出版规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