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基金会重庆“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走进我校作宣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182

425日下午两点半,马云基金会重庆“2018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张文斐、李雨喆走进我校,于摇光学术报告厅召开宣讲会。此次宣讲会面向全体农村小学全科师范毕业生或有志于到贫困区县乡村学校从教的同学们,宣讲会由我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绍东主持。

据悉,2018年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将聚焦浙江、湖南 、四川、重庆、吉林五省市,招募150名优秀师范生。

重庆“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负责人张文斐、助理李雨喆两位负责人走进我校,对此次招募进行现场宣讲与答疑。他们从发布背景、项目内容、招募对象、评选标准、培养方式等方面,对“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其中还提到该项目设立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集科技体验、优质课程、快乐成长为一体的“乡村少年宫”。李雨喆还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乡村支教体验,号召大家在有生之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影响更多的人。张文斐回答了同学们对“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的实施范围、实施时间、区域覆盖性等问题,并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论坛式的讨论与交流。

宣讲会现场播放了马云专门录制的一段VCR,阐释了他成立这一计划的初衷。他在视频中说道:“国家发展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发展的基础在于师范院校、师范生。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老师,教育才会好起来,教育才会受到尊重。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不是看发达地区,而是要关注落后地区。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城里有多少精英,而在于农村底层的数字。教师强,教育才强;乡村教师强,中国教师队伍才会真正强大。”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于20171211日正式对外发布启动。项目旨在通过激励主动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累计选出300名优秀乡村教师、20名优秀乡村校长。其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三年来共产生480名提名教师、900名入围教师,直接影响所在学校教师7637人,直接受益学生数量16554人,影响所在学校学生104118人。

(记者:张美如 蒋倩/文 周晓伟/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