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司研究领域的一大盛会——第二届“中国土司论坛”暨秦良玉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4281

5269点整,第二届“中国土司论坛”暨秦良玉研讨会的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917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黄大勇教授、副校长杨双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强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教授,涪陵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何侍昌等出席开幕式。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西藏、云南、湖北等11个省市3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博机构的参会代表,以及我校从事相关研究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杨双教授主持。

黄大勇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致以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我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学界的各位朋友、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向学术研讨会的再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黄校长指出,土司制度是元明清朝整合西南等民族地区和各民族到统一王朝国家、建构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的重要制度设计和地方政治制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创新的关键时刻,学界持续强化中国土司问题研究,不仅是为了展示“原始意义的历史”,了解“反思意义的历史”,把握“现实意义的历史”,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总结民族地区发展规律和治理经验、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促进民族地区共享共治和共同发展的应有之义。黄校长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民族学作为我校“十二五”“十三五”重庆市重点学科,秉持国家视野,坚定理论自信,守望民族智慧,坚持治学促乡,在土司学构建、土司制度与国家认同、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等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绩。

黄校长表示,“中国土司论坛”学术研讨会的持续举办,既是对我校土司问题研究的鞭策与激励,也是我们不断学习、提升水平的难得机遇。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代表,不仅代表着土司文化研究的过去,也引领着土司文化传承发展的未来;不仅有着土司文化研究的广度与宽度,更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反思。黄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研讨会,广泛汇聚土司文化研究共识,切实加强沟通协作,充分激荡土司文化研究活力,为中国土司文化研究贡献智慧、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土司文化研究迈向新台阶。

讲话最后,黄校长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杨双副校长讲到,此次论坛是继2013年“第三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17年首届“中国土司论坛”成功举办以来,我校在土司研究领域举办的又一盛会。今天,来自11个省市的60余位专家学者带着对我校的深情与厚谊和对土司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再次齐聚巴国故都涪陵,共同研讨国家与土司制度、治理与土司政治、利用与土司文化遗产、秦良玉与石柱土司等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我校的大事、喜事,更是我校学科建设的要事。

徐晓光教授首先对第二届“中国土司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徐校长对我校各项研究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总结了高校研究项目想要取得好的结果的两个因素:一是组建一个好的团队,切忌单打独斗;二是地方高校应该借助地方的优势资源来进行项目研究。

何侍昌代表涪陵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肯定了我校为学术研究做出的贡献。他表示,此次论坛在我校召开,不仅是我校的幸事,更是涪陵区社科研究界的幸事。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旨发言。徐晓光教授作题为《明清时期清水江林区土司职能及变化研究》的发言;我校民族学学科带头人、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李良品教授作题为《明清时期土司承袭与国家治理》的发言;河南大学齐德舜博士作题为《家国之间:唃厮啰家族与历代民族政策的关联性研究》的发言;遵义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原主任谢爱临作题为《海龙屯土司遗址保护及其旅游开发问题探讨》的发言;四川大学李沛容老师作题为《国家转型下的边疆整合困境——以民国时期解决土司问题的实践与论争为中心》的发言;云南公安边防部队士官学校马亚辉博士作题为《清朝“华夷观”的理论重构与实践演绎》的发言。

下午,第二届“中国土司论坛”第一组、第二组专家学术研讨会分别在我校重庆民族研究院917、918会议室开展。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54位专家学者的论文摘要,两组与会学者围绕土司文化,分别从土司文化的发展历程、土司制度的建立、土司历史文化遗产的利用与保护、土司文化与市场的对接、土司区域分布、以及社会基础、实际成果、现实意义等角度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与会专家还从文章的板块内容、研究程度、选题意义、论证方法、精准度以及标题与文章的紧密程度对各位学者的报告进行评议,“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位学者报告中的不足之处,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且中肯的建议。

近十年来,中国土司问题研究在我校得到较为快速有效的发展,成为市级重点学科民族学建设的亮点和特色。2009年,我校成立西南地区土司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校级“中国土司制度与文化研究科研创新团队”获得批准,我校李良品、彭福荣、莫代山、谭清宣、葛天博等专家学者先后成功申请土司相关的教育部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祝国超、余继平等专家学者的研究亦有关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曾超等专家学者在土司政权的政权结构和权力运行,在土司制度、土兵征调和土司国家认同等研究领域的理论与方法方面有所建树,并出版了《中国土司学导论》《土司时期西南地区土兵制度与军事战争研究》《石柱土司文化研究》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等十余部学术著作,近十年来发表土司问题研究论文130余篇,《土司时期西南地区土兵制度与军事战争研究》《石柱土司文化研究》等成果分获国家民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成果二、三等奖。此外,我校自成立西南地区土司文化陈列馆以来,运行中国土司网,发布《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发展年度报告》,发起中国土司论坛并举行第二届年会,在《长江师范学院学报》辟设“中国土司文化研究”专栏,在强化土司研究理论创新和方法探索的过程中,搭建交流平台,联系专家学者,沟通学术信息,展示研究成果,拓展研究视野,有力推动中国土司问题研究,使得我校相关专家学者成为土司研究的重要力量之一。

(记者:肖遥 刘欣 杜青青 何蕾/文 邓祖波 龚艳玲 丁妍欣/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