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管理”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422

612日下午,我校在致远楼525会议室召开“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管理”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刘昌雄副校长主讲,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相关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党委副书记戴玄主持本次培训会。

戴玄书记首先代表我校对刘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戴书记指出,教育行业层出不穷的突发事件极大干扰了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方法,甚至严重阻碍了教育改革的进程。就高校而言,突发事件令人防不胜防,负面舆情的发酵与传播带来极大危害,应对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已成为新时代干部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在于增强我校各级干部公共危机管理意识,了解应对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策略和方法。

刘校长以公共危机中需要树立的理念展开讲学,他谈到,当前公共危机已成为常态化和公共化,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与创造财富的能力同等重要。高校在面对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时需要注意方法,不要把媒体逼成一个联盟,不要将大火引向邻居破坏行业价值。公共危机是事实危机与价值危机的结合体,在公共危机下,一定要有态度,从事实层面还原真相。

刘校长从三个方面指导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并通过实例分析具体应对方法。一是告知,核心是掌握话语权,要向公众告知真相,注意实据,有效承诺。二是疏导,核心是抓主要矛盾,要做好议题管理,注意关键议题,关注局面如何、发生原因及当事人命运,并善用“第三方”话语,重视专家学者、离退休老领导、善于说真话群众的力量。三是价值层面重建信任,首先要迎合,先示弱后逞强,面对公共危机要倾听,领导班子要有共识,面对记者切忌发怒,对待群众走进现场,要合作不要对抗;其次要引导,聚合力量,将干部职工引向大局利益,冲突双方引向共同利益,媒体记者引向公众利益。随后,刘校长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关于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管理方面的问题。

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郑万军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刘校长的讲话不仅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何规范和化解重大危机的问题,而且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对我校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管理有指导作用。

(记者 张丹 肖茂云/文 徐发明 何小锋/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