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学术交流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4235

我校管理学院向从武副教授、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冯伟林教授、科技处谭明交博士利用周末时间,于6月23-24日两个全天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两个研讨会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与湖北陇上传媒集团、《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两刊编辑部牵头主办。

向从武副教授受邀,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暨百镇联盟乡镇长”分论坛上对乡镇主要负责人代表所作的关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探寻乡村振兴之路”等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与交流,得到与会专家、基层政府负责人的认同。


冯伟林教授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与乡村振兴”分论坛上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旅游扶贫中贫困人口的受益机制构建研究”的主题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就旅游扶贫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该报告基于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以重庆武陵山片区为样本区,总结了旅游扶贫的经验和问题,反思了在大力开展旅游扶贫、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贫困人口的受益问题,提出了构建有益于贫困人口受益的机制。并且冯伟林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论坛的其他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谭明交博士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暨百镇联盟乡镇长”分论坛上作了题为“我国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转型升级路径”的主题报告。谭明交博士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与过去基层工作对“三农”的体会感受,聚焦问题,从理清“三农”的现实现象出发,同与会者分享了隐藏在“三农”现实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由本质问题引起的值得关注与研究的科学问题。提出作为农业大国的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如何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细分路径是什么?县、乡如何寻找适合自身的农业产业?如何让农村产业能成为农民认可的有奔头的产业、农民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能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并且同与会专家、基层乡镇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上,两刊编辑部主要负责人、编委详细阐述了两刊聚焦“三农”、发现“三农”、探究“三农”的主要区分点与立足点,并就两刊征用文章的撰写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国内部分“三农”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校既重视课堂教学,也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倡导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鼓励科研工作者将科学研究带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鼓励多走出校门、与领域权威专家交流互动,争取科研的“话语权”,提升学校科学研究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