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冉明仙教授在重庆影像资源开发会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3539

    6月23日,传媒学院冉明仙教授和广播电视学系卢俊在武隆区参加了“第三届年会暨地方影像资源开发与社会经济发展研讨会”。冉明仙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新形势下地方电视台涉农节目经营新思路分析”主题发言。

冉明仙教授主要针对近年来很多电视对农节目陷入经营困境问题,探讨究竟怎样拓展对农节目的盈利空间?冉教授通过分析国内外成功案例,总结出新时期电视涉农节目经营的4C新思路:一是契合变迁社群(Community),从传统农民变迁到聚焦城乡受众;二是注重节点连接(Connection),从传统农技传播到关注城乡兴趣;三是契合接受场景(Context),从围观资讯到设计乡村体验;四是注重内容(Content)关联,从呈现信息到嵌入痛点解除。对城乡共同兴趣,冉教授作了具体阐释是:“竞技征服 + 养殖产业链的拓展” “体验回忆 + 乡村种养殖生活方式”;“制服加冕 + 拍卖驯养牲畜活动”“致富励志 + 悬念故事深度演绎”,为电视传媒涉农传播经营突围提供参考路径。

下午,万州广播电视台、黔江广播电视台武隆广播电视台、永川广播电视台、开州区广播电视台、万盛经开区新闻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涉外商贸学院等开设广播影视专业院校的相关学者,就“媒体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内容建设与地方影像资源开发”作专题对话。针对融媒体背景下地方广播电视内容创新的思路、方法进行研讨,就学界业界合作开展地方影像资源开发提出建议,对影像资源开发和内容创新的人才合作机制建设进行交流。

会议促进学界与业界在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和广电媒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合作

(传媒学院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