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马勇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3442

6月28日至30日,“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勇教授应邀来我校考察并举行相关学术活动。期间,我校校长黄大勇、副校长张明富热情接见了马勇教授,并向马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发展。马教授对学校优美的环境、浓厚的人文氛围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双方还就学校旅游学科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6月29日下午,马教授在图书馆鉴湖学术报告厅作“全域旅游发展趋势和创新对策”的主题讲座。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及涪陵区旅游界的部分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马教授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从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八大趋势、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关注四大焦点、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八大系统创新三个部分进行讲解。他指出,无论是在促进区域建设还是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焦点应着重于品牌打造、功能延伸、价值提升和集群优化,并在理念、题材、模式、产品、体系、资本、内容、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创新。讲座内容理念超前、案例鲜活、解析深刻,为师生全域旅游的实践和研究创新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现场师生就新时代旅行社的发展、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塑造以及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马勇教授和刘军副教授前往管理学院1202会议室与旅游管理专业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在旅游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有关问题上,他建议,学校应在原有的旅游规划与开发方向上,拓展学科专业视野,在旅游行业(企业)发展规划、企业运营规划、战略规划、投资规划等领域拓展广度,办出特色。


马教授参观考察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区、教师教育共同体运行示范区、人文艺术素养开放区等教学平台。


马勇主要从事旅游管理、旅游规划的教学与研究,现为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创会副会长;中共湖北省委决策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本科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总负责人兼首席教授;教育部“旅游规划”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视频共享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总负责人兼首席教授。马勇教授也是国内旅游教育界为数仅有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和主持人,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