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回顾、反思与行动》——彭寿清同志为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3436

2018716日是学校暑期开始的第一天。下午3点,党委书记彭寿清同志在开阳学术厅为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彭寿清同志指出,全校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新一轮的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有一些同志长期在党的组织工作,有丰富的党的工作经验。但也有不少同志是新当选的书记,对党的工作缺乏经验积累,对学校党建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有必要与同志们一起进行深入地交流沟通,以期让同志们对我校党建工作和自己即将从事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彭寿清同志以《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回顾、反思与行动》为题,从四个方面作了深刻讲解。

一要着眼全局,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彭寿清同志深刻分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的做法;分析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干部的选拔任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做法;分析了从严治吏,强化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做法;分析了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党员生机活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做法;分析了广聚英才,建设人才强国的做法。他认为,这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做法和举措,布局是方向性、战略性的;举措是系统性、全局性的;力度是空前性、坚决性的;成就是历史性、格局性的;治党是长期性、经常性的。

二要冷静思考,正确看待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彭寿清同志在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坚持思想建党,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坚持制度治党,不断推进党建创新,坚持纪律立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持组织强党,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后指出,必须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树立一面旗帜;必须掌握一套抓手;必须压实一份责任;必须讲求一个创新;必须服务一个大局。同时,彭寿清同志也指出学校党建工作存在压力传导不够贯通、角色定位不够准确、活力激发不够合理、质量标准不够严实、服务功能彰显不够等问题。

三要找准方位,充分认清当前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彭寿清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质量对标等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他认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迈上了新征程,具体有以下几个特征:把方向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抓改革是当前最紧迫的要求;提质量是当前最热切的呼声;引人才是当前最激烈的竞争。彭寿清同志指出,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有新作为:方向上同向同行,节奏上同频共振,作用上敢于担当。

四要积极作为,切实把握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与路径。彭寿清同志强调,在抓学校党建工作中要注重行动有遵循:遵循职责、遵循政策、遵循目标;工作有路径:推动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素质有要求:讲政治、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

彭寿清同志讲的这堂精彩的党课,全面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委副书记戴玄同志主持党课,全校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统战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党委武装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聆听了党课。

(记者:冉建红/文 梁宝宝/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