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快讯】四个月三级跳 我校机器人工程学院摘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最高奖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6176

 20183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正式开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322日,我校重组了机器人工程学院等5个新工科学院,助推人才培养与“中国制造2025”同步并行。3月到7月,我校机器人工程学院先是摘取了“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接着,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重庆赛区6个一等奖,其中参赛作品“旋转式双层轿车停放装置”(作者:陈宇立、陈汉、黄秋生、马鑫、姚云,指导老师:孙敬敬、张岁)脱颖而出,从入选国赛到入围现场决赛、从现场竞逐到进军全国一等奖,这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团队一路高歌猛进。724日下午,他们一跃站到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摘取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四个月三级跳,我校机器人工程学院完成了一次精彩亮相,学校新工科专业实现了一次完美嬗变。

这是一次实力和智慧的角逐,更是一次教学改革成果的集中检阅。

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之一,是全国高校机械专业学科竞赛的“奥林匹克”。大赛通过主题引领、内容导向、文化熏陶、实物创新、能力提升,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国家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本届大赛有703所高校、5276项作品参赛,由全国各省市区赛区竞赛推荐入围全国决赛486项,经初赛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决赛。这次在浙江工业大学隆重举行的现场决赛,选手来自全国众多知名高校在内的113所高校、181项作品,邓宗全院士、李培根院士、潘云鹤院士等专家学者亲临指导,通过实物展示、观摩问辨、分组答辩、问辩评审等环节的比赛,我校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五名参赛选手胸有成竹、沉着冷静,精彩阐释“旋转式双层轿车停放装置”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路线,完美展示参赛作品的运用及开发价值,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机器人工程学院取得瞩目成绩,主要得益于:一是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成立了以教务处主导、机器人工程学院为主体的大赛组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现场指导。党政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项目导师等团队攻坚、各司其责。二是构建良性竞赛机制。建立了校院领导协调、实践中心牵头、项目导师主导、专业教师参与、团学社团组织、各方共同保障的学科竞赛机制。三是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人人参与,我为新学院献礼”的良好氛围。四是打造“知难而进、不甘人后”的创新团队,广大师生抗高温、战酷暑、拼意志、铸精品,充分彰显长师人的精神风貌。本届大赛历时一年,经过方案设计、技术设计、工艺实现、加工制作、作品调试、制作视频等艰辛过程,历经校赛、市赛、国赛等层层比拼,连创佳绩,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我校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治学思想,树立“通识引领、专业成长、实践成才”的教学理念,秉承“规矩规格、铸就卓越”的工匠精神,深化机械类专业“理、实、研、产、协、证、赛”七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教学与团学工作一体化”治理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毕业生受到社会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连续三年就业率100%,就业质量稳步攀升。


 (机器人工程学院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