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钩深讲坛:信息隐藏技术及应用—从古希腊战争到人工智能对抗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855

讲座题目:信息隐藏技术及应用从古希腊战争到人工智能对抗

讲座时间:2018年9月21日(周五)下午14:30

讲座地点:摇光报告厅

人:张卫明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内容:

信息隐藏是将消息嵌入种载体以实现隐蔽通信存储或认证的一种技术。古希腊战争、一战、二战、到本世纪的美俄间谍战,信息隐藏技术伴随人类军事、政治斗争的历史不断发展。现代信息隐藏技术与恶意代码、僵尸网络等工具结合成为情报获取网络突防的利器,是典型的非对称技术”,以及构建杀手锏技术的重要部件。

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大众隐私泄露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深度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使得图像内容隐私保护变得尤为困难。而群体隐私泄露最终会影响国家安全。现代信息隐藏技术在数据隐私保护图像内容隐私保护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报告在介绍信息隐藏经典应用的基础上,将从应对“元数据监听”,保护被遗忘权”和人工智能对抗等方面讨论现代信息隐藏技术的最新进展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张卫明,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网络信息安全系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媒体内容安全、信息隐藏和数据隐私保护。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包括IEEE\ACM 汇刊论文20篇。解决了信息隐藏领域的数个基础编码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国家863项目1,研究成果在军队、国家重要部门得到应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