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浩教授到我校作《决策咨询研究规范、技巧与体会》学术讲座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3254

919日下午四点重庆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文传浩来我校作《决策咨询研究规范、技巧与体会》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决策咨询的定义内涵、基本特点、撰写要点、典型案例、探索体会五个方面内容展开,我校相关二级学院以及科研机构的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文传浩教授是生态经济、资源环境研究方面的专家,重庆市产业经济学巴渝学者特聘教授更是积极建言献策的学者典范在本次讲座上教授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决策咨询自身体会呈现给大家,内容接地气。教授指出,决策研究工作者(智库)和政府在决策过程都必须遵循严谨、务实和科学的态度,做一个理性的“清高者”,真正理解决策咨询建议的真谛。在讲到决策撰写的内容时,文教授从选题、切入点、撰写要求和技巧等方面作了非常详细的解读。文教授结合相关案例,以及自己在从事决策咨询方面的感受和体会,生动阐述了决策咨询的相关技巧。

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听众们兴致勃勃。部分教师围住教授继续讨论问题、交流观点,教授一一给予认真解答。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我校教师们对国家决策咨询方面的认识更加全面,揭开了政策咨询和决策的神秘面纱,在场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智库是国家、地方软实力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作为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长江师范学院的学者,需有“穷则独善、达则兼思”的学者情怀,需有“忧国家之忧、乐国家之乐”的家国情怀,做好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参谋员”“智囊团”“思想库”,唯实求真、守正出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