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浏教授到我校作“立德树人背景下体育课程改革及其对体育教育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主题讲座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5391

11月1日晚,“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季浏来我校作“立德树人背景下,体育课程改革及其对体育教育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主题讲座。我校副校长张明富、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全体师生,来自重庆各区县的近500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季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下课程改革背景下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他指出,学校教育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要培养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方面。他表示,课堂教学要回归教育本质,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制定未来培养目标,改变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形态,避免军事课式、纪律课式、安全课式、说教课式、技术课式的体育课堂。

对于如何培养未来合格的体育师资,季教授建议: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二是最好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专门课程;三是教材教法课应该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去进行教学;四是技术类课程除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外,还应该教学生学会怎么按照课程标准教某项运动。

就培养什么样的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季教授认为,体育教师应认真学习和领会《标准》的精神和要求,明白首先是要培养一名大学生,其次才是一名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明白培养的主要是未来的教育者,而不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明白学生不仅要掌握过硬的运动技能,更需要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以及如何通过运动“育人”的能力。季教授希望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和老师能够完成角色的转变,即从教书匠、体育教育者、体育教师转变为育人者、教育者和体育与健康教师。


(记者:吕嘉鑫/文 邓祖波 徐发明/图 实习记者:李娇 杜泓静/文 冉莲鸿/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