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益教授作“地质灾害监测和风险评估”专题讲座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3440


114日晚,学校特聘教授王鼎益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作“地质灾害监测和风险评估”专题讲座,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鼎益教授以深厚的理论知识,大量的工程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在座师生带来了独特的学术盛宴。他用实际案例分析了造成舟曲泥石流灾害的五大成因,由此引入主题。他向大家介绍了地质灾害监测的物探方法,即地质雷达法( GPR )、浅地层剖面法勘探、微动勘探法勘探、高密度直流陆地电法仪-AGI等。

王教授结合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将专业知识与所涉及的技术内容进行串联,深入讲解了遥感监测技术,范围涵盖了光学遥感探测原理及光谱扫描成像探测系统,雷达/LIDAR遥感技术、微波雷达测距技术、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流体可视化(PIV)技术、光纤应力传感技术、合成孔径激光外差雷达技术等,让现场同学受益颇深。

讲座中,他还介绍了地基卫星平台监测数据验证、对比和集成示范,以及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系统结构等。此外,他以长庆油田研究成果为例,就研究背景、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主要研究内容、结论四个方面介绍了输油管线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方法。

讲座结束后,王鼎益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王教授结合实例剖析。与此同时,王教授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勇于锻炼、敢于尝试,持之以恒地学习,总会在某个方向上有突破。


【资料】王鼎益,作为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专家,从2010年起,在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工作。作为重庆市教委“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引入的专家,在长江师范学院担任特聘教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重庆市教委“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市科委“生态环境遥感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期刊《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编委。王鼎益教授长期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从事卫星对地光学遥感,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际合作星载仪器的研制、运行、和数据分析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并担任多家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审稿人。

(记者:邓云薇/文 李学文 吕嘉鑫/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