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风建设】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搭建“六大学习平台”抓学风建设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174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在推进学风建设中,按照学校“四个一流”建设要求,以“六大学习平台”建设为抓手,将“分段分类”培养的特色融入学生工作之中。

搭建自主学习平台,激发学习热情。根据学生需求的不同,该院以实施早自习分类分流管理为手段,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级的同学安排通识课“大学英语四六级” “线性代数” “高等数学”,专业课程“C语言”“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特色早自习辅导班,搭建自主学习平台,同学自主选择,由专业能力强的学生助教进行上课和辅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兴趣班实施起,学院同学早自习出勤率达到100%,同学们精力充沛,自习利用率显著提高。

来自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王怡同学感慨道:“现在我们每周开展有关英语、高数、C语言的早自习,提高了我们学习的主动性,让我们能更有效地利用自习时间,而不再是打瞌睡,发呆等迷茫状态。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也能更好地掌握有关专业知识,提升早自习的价值。”

搭建学业指导平台,优化育人机制。学院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组建优秀的班导师团队,动员学术成就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导师,对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学术生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进行指导,逐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

搭建学科竞赛平台,强化专业训练。通过筛选和优化,该院确定了20余项学科竞赛活动,覆盖学院所有专业方向的所有学生,构建国家、市、校、院四级学科竞赛体系,为学生提供“菜单式”赛事活动,在学院开放基本技能实验室、创新实验室、自主自习室,让学生们广泛关注、主动参与科技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氛围。

搭建品牌活动平台,培养综合能力。该院依托大学生素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和“IT之家”文化育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计算机科技文化节” “创新·创业·就业文化节” IT大讲堂、企业进校园、专业学习讲座、创意沙龙、经验分享座谈会等。让学生在听、学、干的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需要。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职业素养。该院利用校企合作、联合培训等条件资源,充分了解企业对技能人才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的要求,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发展。实训基地、人才培养基地、IOS培训基地、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软件研发中心等,为各专业学生提供了实际研发项目,构建学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增强了办学效果。

搭建结对帮扶平台,促进均衡发展。该院在各班、各党支部实行结对帮扶机制。在班级内由班上文考成绩排名前3名的同学作为组长,对班上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辅导、督促,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学生党员主动定期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情况,针对帮扶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指导学困生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自信,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学风建设,贵在坚持,重在长效。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将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继续围绕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应用型大学目标,谋划长远,统筹推进,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的成效和显示度,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积极向上、乐学爱学、勤奋进取的一流学风。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