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报道我校助推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5419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我校在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重庆市级重点学科、市级工程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搭建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平台,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协作,打造高品质“贵妃荔枝”绿色产业发展高地,提高涪陵龙眼荔枝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123日,研究荔枝龙眼产业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参加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研讨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的创新与产业发展。

124日,《重庆日报》在评论版刊发署名文章,报道在我校召开的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昨日举行
长江师范学院 科技创新撬动特色产业新发展

123日,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长江师范学院召开,同时还举行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机构揭牌仪式。研讨会开幕式上,长江师范学院还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共建协议。

  科研平台

  让龙眼荔枝焕新颜

  在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江师范学院依托重庆市级重点学科、市级工程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开启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的共建之路。

  通过这一科研平台,长江师范学院将实现高端引领、资源整合、协同创新,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与力量,统筹布局龙眼荔枝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

  接下来,长江师范学院将着力解决龙眼荔枝易受冻、投产周期过长、大小年等问题,培育贵妃荔枝优良品种,并开展全产业链研究,促进龙眼荔枝生产销售与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的有机融合。特别是结合学校形成的人文社科优势,长江师范学院还将深度挖掘妃子园荔枝古道等文化资源,讲好贵妃荔枝故事,扩大贵妃荔枝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中心科研团队包括巴渝学者王惠聪教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龙眼收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石胜友等,以及从事种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花果管理及病虫害防治、采后贮藏与加工、产业经济分析等科研人员。

  以品种改良作为龙眼荔枝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的起点,长江师范学院进入新的科研领域,力争扩大涪陵龙眼荔枝的市场供应量和市场占有份额,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全力促进涪陵龙眼荔枝产业焕新颜

  “甜产业

  令村民尝到更多甜头

  说到涪陵,榨菜是一张金字招牌。但实际上,当地的龙眼荔枝也毫不逊色。涪陵在唐代就盛产龙眼荔枝,《唐国史补》曰: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胜蜀者。宋代大文豪苏轼在《通鉴唐纪》中写道:此时荔枝自涪州致之,非岭南也。杜牧诗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些历史文化从侧面印证了涪陵龙眼荔枝产业的盛况。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大力发展巫山脆李、奉节脐橙和涪陵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做了重要指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仅召开三大水果专题会议,还形成了《关于加快脆李、脐橙和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发展纪要》。

  涪陵龙眼荔枝究竟有多?又是如何成为水果产业发展新宠的?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介绍说,20年前睦和村还只是一个贫困的小渔村,但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龙眼、荔枝等果树种植,睦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增长了近10倍。

2600亩的龙眼荔枝树成为睦和村村民的致富树,每年4月沿江种植的果树繁花盛开,把江岸装扮得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不仅如此,现在每年都有区内外的市民专门开车到睦和村摘龙眼、荔枝,果子还没下树就卖光了,根本不愁销路,就连乡村旅游也盘活了。

  为了让甜产业给村民带来更多甜头,长江师范学院牵头组织了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技术创新让龙眼、荔枝等水果的品种更丰富,品质更优良。

  凝聚人力智力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涪陵区、永川区、江津区、丰都县农委和四川省泸州市农委的相关负责人,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研究专家们一起,围绕龙眼荔枝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实地调研,致力于促进科技创新力提升,更好服务龙眼荔枝产业发展。

  研讨会上,刘家奇介绍了涪陵龙眼荔枝产业的发展情况,国家龙眼荔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厚彬教授以及重庆市委农工委、涪陵区委区政府、长江师范学院等相关领导分别对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助推产业发展提出不少建议和希望。

  凝聚人力和智力,通过科技创新服务涪陵龙眼荔枝产业,通过产教融合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正是此次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折射出的愿景,也是长江师范学院促进涪陵写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的应然之举,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行动。特别是通过建设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凝聚人力智力,长江师范学院将全力推动产业经济、科学研究,实现高品质、高水平发展,帮助种植户增收致富,更响亮地回应乡村振兴。

  声音>>>

  涪陵区副区长 李顺:

  龙眼荔枝是涪陵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历代涪陵人进行技术传承和推广的结晶。长江师范学院搭建起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汇聚各方人才瞄准龙眼荔枝经济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核心问题,用科学技术为传统优势产业注入创新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走得更远,从而也助力了涪陵更好地打造产业之城、创新之城。希望涪陵的龙眼荔枝能够成为像涪陵榨菜一样的金字招牌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彭寿清:

  作为扎根涪陵的地方高校,服务涪陵龙眼荔枝产业发展需求是责任也是使命。学校成立校级创新平台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研究中心,旨在解决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种植难题,培育贵妃荔枝优良品种,讲好贵妃荔枝故事,推动长江上游龙眼荔枝产业发展,提升涪陵龙眼荔枝的品牌影响力,让龙眼荔枝成为老百姓的甜蜜产业,帮助老百姓过上甜蜜生活

长江师范学院校长 黄大勇: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活力,打造新引擎。在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校携手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办了此次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通过专家学者在研讨会期间的交流和建议,一定能帮助我们将涪陵龙眼荔枝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奋力写好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构筑绿色屏障三篇大文章。

  http://epaper.cqrb.cn/html/cqrb/2018-12/04/011/content_219472.ht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