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学研究的资源、路径与方法学术会议暨长篇小说《荆棘与珍珠》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苟川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2786

1月15日上午,当代文学研究的资源、路径与方法学术会议在我校致远楼525会议室召开,研究当代文学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研讨当代文学研究的资源、路径与方法。此次会议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文艺争鸣》杂志社、《小说评论》杂志社、长江师范学院主办,我校文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重庆当代作家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审、文学编辑室主任王兆胜,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本朝,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晓风,《小说评论》主编、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国平,《文艺争鸣》主编王双龙,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徐兆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遇春,《文艺报》艺术评论部副主任徐健,《文学评论》编审刘艳,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篇小说《荆棘与珍珠》作者胡梅仙,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秦香丽,我校副校长张明富、文学院部分教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向小川主持。


张清华教授表示,此次当代文学研究会议的专家学者和重要刊物既是资源,同时代表了路径与方法,也构成了当代文学研究主体。他指出,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中国现代的历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历史积淀了很多可研究的问题、话题、论题,他希望本次研讨会是一场碰撞思维的火花的研讨会。


李国平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是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是顶尖级的国内的、重庆的一流专家学者、前沿话题于一体的高端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形成了一些传统,积累了一些资源,存在“珍惜和被弃”的问题,资源、路径也存在价值层面趋势的问题。

开幕式结束后,各专家学者对当代文学研究的资源、路径与方法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下午,在胡梅仙长篇小说《荆棘与珍珠》研讨会上,各专家学者对该小说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


1月16日上午,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会上,与会学者从文章选题、文献整理角度、研究方向、文章框架设计等方面对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逐一进行集中模拟评审、修改与打造。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者就项目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和专家进行交流与讨论。

指导会后的闭幕式上,张清华教授表示,各位专家在我校周密的组织和精心的安排下开了全面、充实的一系列会议,对当代文学研究的资源、路径与方法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和深入对话,有许多精彩观点的碰撞。他说到,经过此次会议,各位长江学者与我校已经有了不解之缘,希望今后与我校建立越来越紧密的学术联系。

张明富副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涪陵的文化、我校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他指出,此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是学校的幸事,期间有许多热烈的讨论和精彩的对话,对我校文学院老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给了难得的指导,并提出了许多中肯和建设性的建议。他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够继续指导我校老师,经常来学校讲学,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


(记者:李学文/文 肖遥/图)

X